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最近遠行美國數周,景色固然吸引,人情也同樣叫我們回味。這種人情是建立在信仰上和基督的身體上的一種關係。基督裏的團契超越朋友和故知的關係,是一種弟兄姊妹互為肢體的情誼,即使經歷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也不能分隔和阻礙。今趟我有機會探望曾在紅磡堂聚會的前輩、同輩和後輩的肢體,蒙他們的接待,再次重溫昔日在會堂的點滴;看見肢體們在當地教會的成長、參與和服侍,為此感恩,亦深深體會基督徒的成長離不開在地方教會的投入。   

      每一次外遊,我也爭取機會參與當地教會的聚會。不同地方教會的聚會形式和信息,都給我新的啟迪,擴闊我的視野。我也體會到「傳統詩歌」的重要,不同國藉/地方的信徒都唱著同一內容(即使不同語言)和音調的詩歌,叫信徒更易融入敬拜。然而,最為重要的是體會教會的大公性和普世性。屬靈的教會是屬於整個信徒群體的,超越種族、文化和階級的限制,我們共同信守和傳揚一個整全和共同的福音信仰。

「合一」當然不能與異端或異教混為一談。來到以異端為基地的地方,不得不體會旅遊與傳教的合體。來自香港的異端傳教士在積極講解該地的建築和殖民歷史之餘,亦不忘推介她的信仰經驗和異端典籍。信仰的熱情叫人感動,但我們對信仰真道的辨識和理解更為重要。基督徒如何將信仰和生命在本地社會生活中彰顯出來,值得我們反省。

      行程中認識一種在該地很普通而又獨特的樹木——顫楊[1]  。它的種子非常小(0,12-2毫克),而植殊[2]個體可以很大。其中一”棵”顫楊樹,總質量約六千噸,佔地43公頃(兩個半維園大小),可說是地球最大的生物體。表面看是一片楊樹林,只是這樹林的每一樹幹,都是由一棵最原始的顫楊,通過同一根系、同一種子發展出來的,有著一樣的基因。這”棵”樹正好作為一個例子,說明基督徒與基督,以及基督徒之間的關係,本是同根生,生命源於基督。

 保羅在弗四1-6提醒我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感謝獨一的神!是祂貫通各地信徒,成為合一的基礎。


[1] Quaking aspenPopulus tremuloides

[2]「植殊」指「由一粒種子發育而來的全部植物生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