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那是膾炙人口《獅子山下》的歌詞;亦呈現著獅子山下的精神。     猶記得昔日住「廉租屋」的日子,同一層樓的人,可說是「街頭識到街尾」。那時的鄰居是守望相助,彼此借糖、借鹽甚至借錢,代鄰舍照顧小孩,過時過節都會嘗到街坊所泡製的地道食品。時移勢易,昔日陪伴自己成長的山谷邨,現今已變成豪宅地段!今天要愛鄰舍談何容易?若你是居住在多層大廈,恐怕連鄰居是何模樣,姓甚名誰,也未必弄得清楚!

    我們的教會座落在紅磡區,但對社區發生的事情,大家了解幾多,關心幾多?近月紅磡及土瓜灣區,接連發生幾樁不幸的事件;計有漆咸道南「騎樓」倒塌事件(區內舊樓林立且有僭建物,日久失修),漆咸道南中電地盤三名工人在工業意外中罹難(可能有人罔顧工人的安全),長寧街食肆氣體爆炸,導致幾人受傷,首當其衝的廚師皮膚大面積被燒傷,恐有性命之虞(誰之過,有待調查)!

    這些不幸事件在我們的社區發生,基督的教會當如何表達那份關心!我參與了區內教會在中電意外現場附近舉行的祈禱會;亦出席了位於長寧街的教會為氣體爆炸事件而舉行的祈禱會。我反省到自己能做到就只有那麼多!當進一步想到,如何向苦主送上金錢、探望與關懷?似乎有點無從著手,原來我的關心是如此有限!幸有區內的教牧嘗試聯絡相關的機構,表達了我們的意願,從而取得捐款的帳號,但未知能否有機會探望這些家庭。

    從這些事件作反思,區內舊樓林立,我們關心社區重建之餘,可會想到受影響的人和當中不公義之處、中電地盤的意外是人為的疏忽定無可避免的意外,地盤工友的權益如何受保障?如何關心氣體爆炸中那些傷者的生活與安危,還有那個可能要面對民事索償的老闆呢!上帝非常關心孤兒寡婦、寄居無依和弱勢社群,今天你我同是天父的兒女,當如何代表上帝表達那份關愛鄰舍的心呢?

    今天崇拜後,當大家走到街上,留意下街上的途人,閱讀一下他們的面容是喜樂定哀愁。當遇上勞苦大眾,拾荒長者,孤獨老人,少數族裔,修路工人,清潔工人時,請稍為頓足為他們獻上祝福的祈禱;甚或送上問候、關心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