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10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12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13 若是找着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14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馬太福音》十八10,12-14

耶穌這段說話可追溯至十八章第一節,當時門徒問耶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基督首先叫了一個小孩子來,然,耶穌回答門徒:「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太十八4)還未答完只是經文第六節開始,耶穌以「小子」取代「小孩子」。

誰會稱為「小子」呢?新譯本及新漢語譯本分小子」解作小弟兄」、「小人物」。正所謂「人微言輕」,「小人物」在群體中存在感很低—不被重視被忽的一群但耶穌基督不如我們一般見識,第十二至十四節的比喻,重點在於天上的父不願失去小子,天父重視小子回轉其看的程度,寧願撇下九十九隻羊,努力尋找、拯救那迷路的羊。

在教會、團契中誰是那位小子呢?小子」不一定年紀小,或者唱五音不全學識不多能力不高、口才不靈光沒有高言大智,甚有時候有點難,可是,「小子們在群體中默地參與。我們可在乎他們嗎?

潘霍華《團契生活》第四章一開討論門徒間爭大的問題他認為群體間難免互較,他提出我們練習勒住舌頭,不作批評論斷弟兄:

「…我們的眼界開闊了,我們第一次在弟兄的身上驚奇地看到上帝創造的豐富。上帝創造別人不像我所要塑造的一樣。祂將他賜給我作弟兄,不是要我控制他,乃是叫我在他身上找到造物主…既明白以後,就無論是強是弱,是聰明或是愚拙,有天資的或是沒有天資的,虔誠的或不十分虔誠的,總之在團契生活中,各人儘管完全不同,也不再成為議論、審判和定罪的藉口,即不再自義,而是彼此以別人為樂,也能彼此服事。在這裡,團契的每一肢體都有他固定的地位,但不再是他自己認為最得意的地方,而是指他最能為他人服務之處。」(9899)

耶穌基督吩咐我們要愛惜小人物,乃是因為我們在小子身上發現上帝創造的豐富。我要珍惜小子」,因為「小子也是出於上帝自己自由的創造。藉著服事眼前的小子」,讓我們學習服侍眼不見的上帝。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願意我一同看守神的家、一同愛惜紅磡堂這裡小子裏的每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