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足球迷固然興奮激動,非球迷也難置身事外,生活節奏多少也受球賽的影響。體育運動對身體的好處不言而喻,對社會和國家帶來正面的效益也不容否認。觀看足球賽是一件中性的事情,可以用「凡事都可行」的原則(林前10:23)去處理。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但不都有益處…不都造就人」的提醒。

有人說,足球賽事不過是一場遊戲,何必看得那麽認真;或者說,四年一度,放鬆一下不好嗎?2014年世界杯準決賽,辦國巴西負於德國1:7,巴西人覺得這不單是輸波,而是國民的自尊受辱,因為他們將國家的榮辱投放在賽事中。有些人認真到一個地步,覺得運動或比賽給他們生存的目的——以追求榮耀和卓越為滿足。再者,當體育運動被推至極端時,商品化、競爭化和賭博化混雜在賽事中,我們能輕視在背後隱藏的價值觀嗎?

對基督徒而言,分辨好與壞不難。我們知道賭波的壞處,也不會做。但分辨最好和次好、優先和次要,就難得多了。能選取至好的、優先的,就更難。球賽優先,還是信仰優先;熬夜看球以致不去或遲到教會的聚會;花金錢、時間、精力在觀賞賽事或追捧球隊,以致忽略應該優先關顧的事情;這些都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我們可能會將信仰分割為很多部分,例如,食物、工作、賺錢、運動屬於個人喜好,禱告、敬拜、靈修和聚會屬於神的事情。但耶穌教導門徒, 生命或生活的一切都是作主門徒、屬靈的操練,都要順從神的旨意而行。正如保羅說:「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3:17)。為了安排事情的優先次序,有時我們要捨棄觀看某些場次的賽事,我們更應好好管理和調整作息時間,以致個人興趣與討主喜悅不相衝突。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家庭年,與家人一起看球賽可以成為一個合家歡的活動。作為基督徒的家長,我們可以透過一場賽事,與子女們討論什麼是體育精神、團隊合作、勝利和失敗的關鍵、用什麼態度支持球隊…等。我們可以身教,用行動顯明我們的取捨和我們所看重的是什麼,在教育子女這事上,我們做優先的事、討神喜悅、叫神得榮耀的事。

求神幫助我們,叫我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