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1許多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2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納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3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4「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留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5找到了,他就歡歡喜喜地把羊扛在肩上。6他回到家裏,請朋友和鄰舍來,對他們說:『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失去的羊已經找到了!』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還大呢!」《路加福音》十五1-7

猶記得暑假前夕教會「祈禱365計劃」小組問及我的代禱事項之際,我邀請大家在七月十三日為我得著開展入學校接觸中學生的機遇而禱告。感謝主聆聽我們的祈求!在暑假快要完結的兩個星期,在面書朋友輾轉間,得悉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下稱「公理」)校牧處正招募中五級生命教育課程的小組導師,經了解過後,由九月中起這一個學年,我每星期四下午,以生命導師的身份,進入學校接觸校內學生。

     不論從校牧,還是其他有經驗的生命導師(他們大多來自其他香港區教會的牧者及信徒)口中描述,每一位同學來到「公理」背後都有他們的故事。校牧告訴我們,每間學校都會有「bottom 5(校內成績排名最後5%的學生),因為成績未能原校繼續升學/重讀,「公理」主要接收在全港不同學校中這類「bottom 5」的同學。每星期「入學校」接觸學生,最大挑戰固然是如何個別與學生打開話題,了解他們正在想甚麼。(事關他們的學習動力極低,專注上課時間不高,與其同學們在堂上「碌手機」,若是他們願意與我們分享,校牧歡迎我們自成一角跟他們聊天)起初,我因著他們「出眾」外型打扮而嚇怕。記得第一次分組,坐在我身旁是一位滿手紋身的大男孩,我花好幾分鐘令自己內心平靜。不久,傾談間,發覺他原來是個頗有禮貌,思想成熟,懂得關心人的「暖男」。的確,學業成績真的不行,然而,我漸漸在他們身上發現仍有其他值得欣賞的地方:他們的品格,遊戲中更有發現他們的小聰明。當我肯定他們,稱讚他們的時候,他們臉上的光彩好像告訴我:他們正需要這種愛與接納。

《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了三個為人熟悉「失羊、失錢、失子(浪子)」的比喻,若我們稍為追溯,耶穌講這三個比喻的背景,正要回應法利賽人和文士對他與稅吏罪人同枱食飯的批評(十五2)。耶穌希望那班宗教領袖體察天父的心腸,當一個迷失的羊能夠迷途知返,即使只有一隻,天父有如這比喻中牧羊人的喜出望外。弟兄姊妹,耶穌基督願意接納罪人,愛罪人,就是期待他們有天願意「浪子回頭」。經過一個月每星期的同行同在,上星期開始有同學問及我究竟為何來到這裡,雖然他們有時戲弄我,但我想他們多少體會導師們的關懷。除此以外,我亦開始參與校內團契,嘗試接觸中五以外的學生。弟兄姊妹,邀請你們繼續為「公理」學生禱告。求我們的主,這位大牧者,親自呼喚他們,以愛,領他們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