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大家看到標題時不要猜想是手文之誤,誤把「疫情」易作「易情」。三月十五日及二十二日,吳紹賓傳道執筆的牧者心聲才是「疫.情」。猶記三月十五日看到「疫.情」這文章時,正是澳門堅守了39天的確診人數零增長被攻陷的日子,並澳門政府開始徵用了第一間用作醫療觀察的酒店。三月二十二日,再見「疫.情」一文出現時,澳門確診人數已增到20個病例(28/3增到35例),並徵用到第七間醫療觀察的酒店。而世界各國的疫情急劇爆發,似乎不能易轉。何時才能易轉這疫情,成為眾基督徒的懇切的求問,也有的已展開四十天的禁食禱告。憑吾有限的知識和觀察,相信短時間內要易轉,可真不易!除非神額外施恩憐憫。

偶爾想到眼前這個「易」字,原來在用作形容詞或作動詞,有不同的讀音及意思。

作形容詞時:

1. 不困難的、簡單的。如:容易、輕而易舉、易如反掌。

2. 平和的、和靄的。如:平易近人。

用作動詞時:

1. 交換、代替。如:貿易、交易、以物易物、以命易命。

2. 變更、改變。如:變易、易容、易地而處、移風易俗。

3. 在古書中有用作輕慢、輕視、或治理的意思

不是要在此舞文弄墨,而是看到「疫.情」中,有「易.情」(改變)的亮光。自從二月開始,日常所有的事工都要停下來。主日崇拜要尋求、揀選、借助其他教會的崇拜錄播或直播,在這段日子中,聽了很多不同宗派的主日信息,大多是圍繞著在疫情仍未見曙光時,我們需要回到神的話語中,尋求神恩惠的應許,成為安慰。更需要在主面前禱告仰望,求聖靈堅定我們的信心。

昔日地上最強的法老王,他輕視、輕慢神藉摩西的宣告,要藉災禍來治理埃及,結果不同的災禍降臨,使富強的埃及變得滿目瘡痍。雖有不同的災禍降臨,以色列人卻蒙神保守,叫他們對神的信得以歸正,願意接受神的命令,以宰殺羔羊的血來遮蓋他們,使死亡越過他們。

今天,多少強如法老的領袖,同樣輕慢神藉聖經、藉祂的眾僕人所發出的警告。有人說,今次的疫災,神沒有作出預警。神豈不是曾派八個醫護人員發出預警,可惜他們被「以謠言製造恐慌」而入罪。在出埃及記中記載,這災禍是「神叫...或是神使...臨到埃及」,同樣是「神叫...神使...災禍除去」。

現今被疫症籠罩的國家,不乏相信耶和華神的。有多少人願意真誠地易轉,尋求這位平和的、有恩典、有憐憫的神。又有多少人相信:「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18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