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過去一年,香港面對社會經濟政治變化的衝擊,以及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弄致人心惶惶,感覺活在苦難和不穩定的世代中。基督徒同樣有類似的感覺,都在呼喊公義何處尋,疫情何時止,教會實體聚會何時恢復。

苦難是人生的一部分,是不可避免的,問題是我們怎樣面對。神沒有直接回答——為什麼有苦難?為什麼有不公的事情?怎樣捱過苦難?神的答案是差祂兒子來到世界,道成肉身住在人間。如果我們有親人喪生,曾被出賣,被拒絕,被不義欺壓,耶穌都經歷這些。祂在客西馬尼園甚至「憂愁起來,極其難過」(26:37),但祂不屈服於暴力或不義,反以公義、愛心以及和平面對逼迫。神不否定我們面對苦難時的憂傷和煩惱,祂與我們一樣經歷過人間的痛苦和壓迫。我們可能逃避苦難,或者堅忍下去,神卻向我們保證,祂與我們同行,可以信靠祂,以致能夠戰勝苦難。

限聚令和社交距離叫我們從往日的聚會中被隔離。雖然我們可以有網絡聚會, 但總難代替面對面「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5:19)的相交和敬拜。我們感覺到分離的痛楚。疫情甚或是政情也能影響信徒之間的關係,但卻不能將我們與神和神的愛分隔。「……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8:38,39)。惟有神的愛能將我們連在一起。即使我們失掉人間的愛,神有更大的和難以想像的愛,值得我們投靠祂。神愛我們到底,不單在今世,而是永不止息的。

   0神應許我們有復活的盼望,使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得勝了罪惡和死亡。「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15:24-26)。神也應許我們有一個一切都更新了的新天新地。「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21:4)。這是一個我們現今在不完美的地上未曾經歷過的界。

   我還能作什麼?我們可能會有哭泣、扎、懷疑和不安,但不要停止向神傾心吐意,不要停止禱告、讀祂的話語、聽從聖靈的提醒。我們也要思考怎樣重整人生的優先次序,反省是否愛一些東西多於我們應該愛的。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