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在疫情裡同工們常常談論在教會一老一幼的牧養問題,經過教會科技支援小組的努力,加上長者自己的努力,長者現在大多數可在網上參與崇拜和主日學了。但在網上牧養兒童卻是不行的,因為兒童是要透過具體的經驗來學習的,如觸摸、觀察及互動。而電子媒體多數是單向的,亦會損害兒童的眼睛健康、影響其專注力。兒童要從生活中學習,他們不單要言教,還要身教,想到這裡,在我腦海中便浮現「家庭祭壇」的牧養方法,這是對兒童最適合的牧養方法,兒童透過與家人的互動,在生活上的經驗,及父母的身教,兒童便能真正的經歷信仰的真實。

         不知弟兄姊妹有沒有聽過「家庭祭壇」,其實在我初信時約三十年前已聽過這教導,但卻一直沒有被弟兄姊妹重視,有嘗試的弟兄姊妹也不一定成功。因此我希望重新來推介「家庭祭壇」,並探討它的可行性及要注意的地方。

        何謂「家庭祭壇」,在昔日舊約時代「祭壇」是指獻祭的地方,是人紀念神在某件事上對他的眷顧,象徵神的同在,也代表人對神的敬畏和感恩。現在的「家庭祭壇」或稱為家庭崇拜,同樣是就是紀念我們與神的關係,一家人(包括同住的祖父母或兄弟姊妹或其他家人)在特定的時間一起唱詩歌、讀聖經及同心禱告,親近、敬拜神。父母可以與兒女分享神在歷史及自己身上的作為及能力,幫助子女領略上帝是如何愛自己。讓子女體會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藉著「家庭祭壇」的分享時間讓兒女的靈性得着回應和鼓勵:父母可以解釋聖經,解答孩子對信仰的疑問,給子女支持和鼓勵。因而兒女能藉「家庭祭壇」這屬靈平台,與父母彼此坦誠表達自身與信仰的關係和體驗,子女能得到生命的交流,靈命才會成長。這就是我認為值得推介的地方。

         有許多人對「家庭祭壇」卻步,是因為覺得要花很多時間預備:如定主題內容、詩歌、聖經的選材,又覺得自己不夠屬靈等。其實「家庭祭壇」」是人回應神的心意,宣告及實踐我家是屬於神的,是一個獻給神的地方,屬於神的地方;也是家人在主裡彼此建立、溝通、成長的地方。所以我們可以依據自己的生活方式,選擇適合家人的時間(如果子女年幼時間不宜太長)、內容可以是輕鬆的,例如講一件感恩的事、分享自己覺得困難的事,學習交給神、互相代求。而重心是我們當中要有神,神是我們的中心,就算是講個簡短的聖經故事,讓孩子可以更明白聖經記載的事跡,並且知道這些事跡是真實的。只要可以對神的關係有所增進便可。因此,「家庭祭壇」的可行性是極高的。

         要設立「家庭祭壇」時,還有些必須注意的地方:首先父母要祈禱,然後開家庭會議,讓其他家人有心理準備。其次是父母必須有一顆願意服從上帝話語的心,才能把兒女的屬靈生命與天父連結在一起,最後父母要留意以下兩方面,這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

要做的

不可做的

Ÿ  時間及次數宜固定

Ÿ  要以聖經真理為基礎

Ÿ  讓子女有發言及負責的機會父母避免高高在上,以訓話口吻要子女乖乖的聆聽)

Ÿ  氣氛要溫馨(家人感到輕鬆)

Ÿ  兼顧不同年齡子女的需要

Ÿ  時間不宜太長特別是開始建立時,15-20分鐘已經足夠

Ÿ  不要討論其他事情(如旅行計劃、家庭瑣事)

Ÿ  不要利用這段時間責備孩

Ÿ  不要利用內容影射家人

Ÿ  不要形式化,要生活化

括而言:家庭祭壇能增加親子的時間,拉近一家人的距離,也讓彼此更瞭解對方的想法。 又因家人的相處空間多了,還可讓大家養成分享的習慣和機會,能夠彼此分擔、一同敬拜,這是何等的美呢!願大家都能築起「家庭祭壇」挑旺家人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