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17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哥林多前書》三10-17

牧會這六年來,因著「傳道人」這身份,難得比以往更多機會跟不同年紀、不同背景的肢體、慕道者交流,討論信仰、對教會的看法。當談及一些會堂做法的不滿,總會聽到對方說:「都唔知你哋班『教會高層』點諗啦」若我們也曾有這樣想法的話,大抵我們需要一再被使徒保羅的教導提醒了吧。

保羅這裡以一個樓宇建築工程來比喻建立教會群體,回應哥林多教會肢體盲目追隨教會領袖的問題。與其拼命追隨不同恩賜的教會領導,保羅很清楚自己在這個教會工程上的身份、角色及位置:「我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v.10)。他很清楚從神所領受的恩召,他也好,亞波羅也好,都只不過是建立基督耶穌的教會工程的「建築師傅」,各有各做,都是「打耶穌工」(v.7-9)。再者,整個建築工程最重要的根基也不由他,而是耶穌基督(v.11),各人的工程必須建立於耶穌,而不是他。保羅既是工頭,究竟是否只有他負責建造呢?

一方面,建立教會這工程是每個人的使命。v.12-13保羅清楚指明,今日我們每人願意在這工程選用哪一種物料,在末後「那日子」的試煉,將各人工程的質量統統反映出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們各人都正在用上不同的材質(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建立屬靈生命,建立教會——神的家。問題是:我們所建造的生命工程能否最終通過「那日子」的考驗嗎?

另一方面,建立教會這工程項目又是整個群體的使命。當保羅提醒各人所建造的生命工程之上下文,保羅一再刻意強調,這個建立教會工程,這建築比喻中的建築物(房屋),其實正是哥林多教會群體,而保羅作為這個建築工頭,正是努力建立教會群體的屬靈生命。(v.9「你們是神所建造的房屋」、v.17「這殿就是你們」)值得留意的是,保羅所指涉的不止是「你」,而是「你們」。的確,我們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命工程努力,但原來與此同時,我們也正在建立神的殿,建立教會。因此教會的興衰存亡不止關乎教牧、長執,也關乎教會群體每一個成員。我們當中的幾個小子願意委身基督、火熱、愛主,可以帶來整個教會群體屬靈復興;相反,若是我們其中一個又一個在追隨基督的路上怠惰,整個教會群體也一同後退。在後現代下人人大多「各走各路」,但我們既被召互為肢體,打從第一天因著耶穌基督的根基,你我的生命早已連在一起,彼此同負一軛了。

那麼弟兄姊妹,今年教會50周年金禧堂慶,又怎可能「唔關你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