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耶穌舉目,看見一大羣人向着他走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裏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已知道將要做甚麼。腓力回答:「用二百得拿利買來的餅都不夠給他們每人拿一點。」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這裏有個孩子,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可是人這麼多,這些算得上甚麼呢?」《約翰福音》六5-9

五千人的飯食問題,對於門徒來說,這或許是一場危機,對於耶穌基督來說,這是作為老師的對門徒的一場「突擊測驗」。(V.6)究竟耶穌基督想「試驗」門徒甚麼呢?

「我們到哪裏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這是耶穌擬出的考題。

我們先看第一位「考生」腓力的對應(V.7)。他首先為這場危機進行分析、財務預算及風險評估,理性分析下結論是手上的資源不足夠解決這場危機。當耶穌提問的是「到哪裡」,腓力嘗試憑他自己的經驗判斷解決危機,卻是苦無出路。

接著出場是另一位門徒「考生」安得烈,他與腓力的進路不同,他嘗試從這五千人中間尋找解決危機的資源,結果是找到了這位名不經傳的孩童手上的五餅二魚。資源是找到了,之不過對於單是男人都已經有五千人的人口來說,這孩子的五餅二魚當然是杯水車薪,遠遠不能吃飽五千人,的確算不上甚麼(V.9)

那麼,究竟有誰通過耶穌的考驗呢?是腓力、安得烈,還是這位獻上五餅二魚的孩童?若然我們重新留意耶穌的問題,耶穌問的「哪裡」,是解決飲食缺乏的源頭在哪裡。兩位門徒依靠的,是手上所有的,又或是頭腦上以往經驗,這都不能解決問題。我們若是繼續留意耶穌隨後使五千人吃飽的過程,他並不是「從無變有」的方式變出食物,而是耶穌拿了那孩童所呈獻的五餅二魚,「愈分愈有」(V.11)。最後,這孩童拿出來的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之餘,吃完拾起來的碎屑更裝滿了十二個籃子(V.13)

這孩童做得最正確的,就是他願意將他手上的資源交到耶穌的手上,成就了耶穌基督傳道生涯中,「四福音」的作者都不得不記錄的神蹟。不是孩童的呈獻有多偉大,而是當孩童立志將他所擁有的「五餅二魚」擺上的時候,耶穌基督成就了他微小的擺上,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弟兄姊妹,今年堂慶五十周年,我們願意立志擺上「五餅二魚」,交到主耶穌的手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