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偶然翻開一本有關教養孩子的書籍,裡面談及要使孩子心悅誠服的聽從父母,並能堅守父母的教導,首要是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而「接納」就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元素。作者所講的「接納」是無條件的父母須要讓孩子知道,不論他們的言行舉止如何,不管他們犯了多大的錯誤、多麼的失敗,父母始終愛著他們。

   作者更說明結果當孩子從父母身上感受到真正被「接納」的時候,他們就會感到安全和對自我的價值得以肯定,因為他們知道在父母心目中,他們是十分寶貴的,他們的價值並非取決於他們的表現有多好,而是基於他們是父母的孩子而被愛,所以在無條件接納中長大的孩子,除了能建立良好的自我價值觀、富安全感外,他們是會對愛的權威作出積極的回應。相反在有條件的「接納」中長大的孩子,就常常要透過表現來證明自己,他們看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覺得自己可有可無,自我形象及自尊心也不足,有些會以激進、趾高氣揚的態度來掩藏自卑感和缺乏自信。

   在此刻我的心被觸動,對神有無盡的感恩,作者的描繪更令我明白我所有的轉變,都是源於領受了神無條件的愛和接納,以致我的生命蛻變得更精彩。

   回想昔日在信主的初期,不知為何在屬靈的生命裡常常裹足不前!原來是因我仍活在那種帶條件之接納的陰霾裡,沒法完全享受神無條件的愛,仍會認為只有做到達標的行為表現才能取悅神和人,如果自己做得不夠好,便會自我否定,又常常以別人對自己的回應來評估自我的成敗。感恩!神定意建立我,祂藉着聖經告訴我:「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八4-5)神那無條件的愛給了每一個人自身價值,神更告訴我不管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祂定意揀選我們、接納我們,一生以愛引導我們:「父神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神在未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已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一3-5

   神實實在在的向人宣告祂對人的接納是不帶有任何條件的,祂必幫助我們到底,祂藉著基督已賜給我們子女的名份。我現在彷彿就是作者所描述被無條件接納的孩子在神無條件的愛中,我的生命經歷蛻變在天父裡面我感到安全,願意敞開自己,我具有無限的價值,因為神看重我,我不再需要靠自己的表現來肯定自我的價值或存在感。感謝主!我今日一切的滿足和快樂都是從神而來的。

   願弟兄姊妹同樣被神無條件的接納所觸動,離開過去的陰霾,迎向豐盛美好的人生,又常以感恩的心回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