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你的賬戶

登記名稱(英文) *
密碼(至少10個字符,包括a-zA-Z0-9#!@等) *
請記住我

13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14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15你們倒不如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16 但現在你們竟然張狂自誇;這一切自誇,都是邪惡的。17人若知道該行善事,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雅各書》四13-17 ,新譯本)

上月網媒報導在機場每天上演離別前傷感擁抱的情景,[1]面對每天都在變化的「美麗新香港」,不同人、不同家庭有著不同的考量與打算,於是有人選擇留下來,有人選擇離開,兩者有的出於甘心,也有出於無奈。

這令我想起《雅各書》中一段智慧之談。雅各引述當時教會中一群有能力、有見識、心裡有鴻圖大志的富有人中間的說話:「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新約學者張略博士認為,雅各所針對的不是小本生意的商家,皆因當時能夠有實力穿鄉過城尋找商機,理應較有能力。[2]雅各想要指責的,不是那生意發展企劃,而是他們的誇口——對於自己生命篤定的自恃。雅各指出,人對未來沒有完全的把握,人甚或猜不透自己生命之長短,這是因為生命的真相是:人的生命並不在人自己的手中。商人們誇下海口,乃是因為他們只考慮活動,而忽略了生命的本身並非應然,生命和生活,都要在上帝的旨意下才可實現。[3]

相信每一個香港人最後的決定,不論是留下抑或離開,多少都經歷幾番掙扎,都權衡過不同因素之利弊、輕重才作的決定,我等局外人難以為對方之決定對錯。然而,雅各的勸勉,也不一定是離開的人才需要領受,也不一定是近年來移民潮迭起才中聽,不論海外還是留港,我們不要因著自己的籌謀而逞強。雅各所教導的(四15),並非那種惺惺作態、公式化的說法,而是講出我們人生應有另一種人生態度:即使不肯定上帝在某種情況下的旨意是甚麼,然而卻有一個願意接受這旨意的心。對比那些大商家目空一切,沒有將上帝放在眼中,將榮耀歸功於自己,雅各直斥這是邪惡的(四16);雅各鼓勵我們現在手上若有行善的力量,就不可推辭了(四17)。

感謝上帝的保守,我們仍一息尚存,不論在哪裡,讓我們都以愛上帝和愛鄰舍這兩大誡命,作為我們日常生活重心。

 


[1]《香港01新聞》「BNOLOTR最後1日 數周前才宣布移民 送機親友淚別:點會捨得啊」,瀏覽於12-8-2021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652300/bno-lotr最後1-數周前才宣布移民-送機親友淚別-點會捨得啊?utm_source=01webshare&utm_medium=referral

[2]張略:《雅各書註釋》,(香港:基道,2008),頁266

[3]同上書,頁268270